evak

肖乘月:

审美真好。会画之前先要会看,会唱之前先要会听,会写之前先要会读,这是我见过最优秀的总结帖。一个作者怕看坏文章,就是怕受坏影响,不论能不能写好,心气先要放在那里。

十口:

总结一下蹲坑两年最爱的忘羡文

 

PS: 这个总结个人主观性很强,主要是想给自己建个粮仓。因为时间过去太久有很多好文我都没有收录进去,以后会慢慢补哒(๑• . •๑)




 

(一)短篇(包含系列文)

1.《手记》——问水长东

蓝忘机在魏无羡死后十三年间的一个故事。哭到窒息,结尾感情爆发,催人泪下。我认为这篇文的最高境界就是通篇没有描写一点蓝湛的思,却能处处感到他对羡的思念,悲伤缓缓弥漫,到最后汇聚成汪洋,结尾的留白点睛之笔,通篇都是泪点。

2.《鸡肋》——5-11
非常惊艳的文,由道士和鬼的对话入手,步步揭开过往的回忆,通篇意难平,最后羡化身厉鬼句句诛叽,胸口发闷,留下的只有不甘与悔恨。续篇《方寸之间》《身是客》同样惊艳。

3.《心情不好就想整理房间》——冷争妍
一次清明,羡做恶梦,但是还好,还有叽陪着他。算是婚后难得不那么甜的原著向,温暖又心疼,冷太太的短篇真的非常贴合原著了。

4.《病名为爱》系列文——风间清瞳
叽把羡送回乱葬岗后回到蓝家的故事。个人感觉最贴合原著补完情节的一篇文。这篇文把二哥哥的情根深种,蓝大的体贴入微,小辈的成长,长辈的教导都演绎的很好。

5.《永遇乐》——加子与减子
原著婚后一次叽在睡梦中醒来后的内心独白。个人感觉叽的心里描写很难,加太真的精准把握了叽的性格,完全吃透人物形象,把叽失而复得的小心翼翼,当初的后悔还有当下的珍惜描写得入木三分。”他便偶尔惦记,不如我到他那去,为什么我不能去他那头”,”日日想起,恨不能以身待之”,”三十三戒鞭落在身上,要他知道自己还是姑苏蓝氏的含光君”这才是我心目中的叽,他的生命里不止有羡,还有道义与苍生,不为爱沉沦,只是深藏在心里,从不忘记。

6.《活受罪》——刀笔恶人

魔道前传的故事。
初看时有着《鸡肋》一样的惊艳感,氛围感极强。每一句都很经典。不管是对神道的质问,不屈以及反抗,还是对羡的坚信,赞同,以及陪伴,都通过对话的形式一一深度剖析了出来,蓝忘机从未被“正道”蒙蔽双眼,他始终坚持本心,并最终选择了他想要的那个人。

青年道:“这样,你杀世人眼中的善人,保世人眼中的恶人。生受众叛亲离之苦,爱而不得之痛,死不入轮回,受业火焚身之刑,万鬼蚀心之劫,生死受罪无穷无尽,你心意亦如是?”

道士笑,“我心意如是!生死受罪,永不变更!”

7.《在狰狞中开出花》——湾仔码头

以魏无羡第一人称视角的自述文,我觉得这一篇最好。魏无羡用淡淡的语调却透着咏叹调般浓重的惆怅诉完了自己的前半生。后半段峰回路转,柳暗花明,把感情从绝望的深渊里拖拽了出来。里面其实加了一个双向暗恋的设定,羡前半生把自己比作逐渐枯萎的花朵,叽是屹立不倒的松柏。后面观音庙告白这朵花变成炸弹飞向二哥哥,真的是很好的比喻。

还有一段我至今都印象深刻

“我最后失去意识之前,看见的是一个人正拼尽全力淌河过来。他原本是一颗立在山巅的松柏,然后他拔了他的根,砍了他的脉,以生命为代价,趟过了那条血河。

蓝二哥哥,是我喜欢你啊。让我走向你吧。

而我张了张口,却什么也不知道了。”

8.《邀月》——冷争妍

原著老祖羡酒后失身(不

算是我最期待的事情发生了,弥补了我对叽和羡前世陌路的缺憾。羡醉的反应真的很可爱,后面被上突然清醒的质问一瞬间又变回了老祖羡“我不喜欢男人,我不喜欢任何人!你又为何这样做!你把我当成什么?”而叽在醉的状态下不管是郑重的“我的妻”还是是立誓一般的“一起”也是很动容了。当羡认下这段感情,不想辜负蓝湛的时候,突然感觉未来并不黑暗。

(论开车,除了奶茶我还是首推妍太

9.《猫的报春》——加子与减子

猫叽猫羡,可爱哭了。

为什么猫谈恋爱也能这么甜??

感受到了猫咪的美好。

10.《我的一个道长朋友》——问水长东

(伪)陈情拟人视角。

陈解意(情)在魏无羡死后在蓝家求学的日子。

个人分析不好直接摘录评论里一位朋友的话↓

“看完全文后思绪万千,但此时此刻无以言表,首先谢谢太太带来这么好的故事!从第一人称的视角看待故事里的人物,看他们的一举一动,喜怒哀乐,笔下他们鲜活的身影历历在目,太多好的地方了,就说说我印象最深的几幕。一则忘机用树枝续写『羡』的情景,他心心念念的人,心心念念的名字,可以想象到忘机握着笔在纸上写满羡羡名字的情景,情之刻骨不过如此。二则问灵之处,单纯的疑问往往最戳人心,当解意询问他不回应的是你的琴还是你的人时,我的心也跟着揪起,忘机从来不觉得羡羡会因他而留下。三则解意要走时与景仪的几番话语,少年相遇就遭离别,从此不知重逢日,拳拳之心珍重之意,寥寥几句就已足矣。

四则拜谢蓝老先生,一位严师之姿,栩栩如生,人一旦相遇相知,便有了牵绊,这里是最触动我的地方,天涯海角,还望珍重。五则最后与忘机的道别,解意充当的角色应该是解了忘机的心结吧(瞎猜),那句他不会为任何人留,但我可以跟他走,简直泪目,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啊二哥哥!人这一生就在不断相遇与别离,种种机遇,必有因果,还好他最后等到了心悦那人,还好解意最后有了归宿,他们只会愈来愈好,愈来愈幸福,管它闲言碎语,我只愿握紧手中的你!”

在作者仅有的两篇忘羡文里感受到了她侧面描写能力的强悍。看多了许多对忘羡爱情的直接描写,有时感觉只写某一位人的故事反而更能感受到这种爱情的美好。

11.倒错穷奇——司蓝的空想旅团

12.一生所爱——一勺小叽拌小羡

13.长物志 壹  ——交柯

14.金大小姐的内心戏——冷争妍





(二)长篇

1.《美人与野兽》——冷争妍

当初是奔着人兽车去的(你,后来发现剧情的高度远超肉车,算是妍太长篇里最喜欢的一篇。叽把对羡的苦恋全部埋藏在那条蒙眼的抹额之下,羡在四百年的漫长囚禁中只有往脑子里钉牙才能忘记自己失去叽的痛苦。有点像另一种原著向,但不同的是两人明明互相爱恋第一世却还是没有在一起,令人痛惜。黑蛇的剧情画面感很强,个人非常喜欢钉牙这一幕,也尝试过画出来,不过个人能力有限,这个坑以后慢慢再填吧。

2.《想你,像你》——白鹿跳崖
最近追的一篇ABO文。ABO 设定其实是个很难写出彩的题材。像很多人推崇的《入雪逢春》我觉得其里程碑意义在于奠定了古风ABO的绝大部分设定,但剧情还是难以脱离原著。白鹿这篇设定很有趣,孩子爹一个,娘一个。性格设定也很有趣,文风浑然天成,她笔下的羡有种天然感,很可爱,该虐的时候也恰到好处,十分耐看。还有一篇《愿载鸳鸯》同样设定新颖,推荐。

3.《刚刚好》——加子与减子

破镜重圆梗。

羡高中时期误以为自己对叽表白失败(其实没有),后来被叽找回来的故事。

明明设定蛮虐的,在第三视角的小姐姐的叙述之下才显得不那么沉重。看到叽的漫漫追妻路真是又甜又虐。

看加子的文总是很开心。

4.青菜豆腐汤——月攘一鹤


(三)分析文

1.对忘羡前世悲剧和WiFi独特作风的想法——zhuazhua

魔道分析文top1。

真正奠定魔道祖师在我心目中神级地位的必读分析文。

摘录↓

“当WiFi可能从这世上消失的时候,恐慌和巨痛使蓝湛终于能够克服自我、放弃矜持,在他确认必须要这样去爱的同时,他爱的对象已经无法接收到他传达的信息,并且很快消亡了。重逢之后他一举一动中的包容和照顾,言语上的温和与积极回应,是WiFi的死和自己长久的内心折磨换来的变化。”

“第一遍刷完《魔道》,我觉得“我想一辈子都和你一起夜猎”是最浪漫的告白之一。因为它的内蕴浩大又唯一,是爱慕和依恋,也是志趣和自由,几乎可以容纳进人生所有的重要旋律。现在却觉得有点惊。能好好活着当然最好,心悦你,爱你,一起过最甜的生活,像爹娘那样,携着小毛驴万水千山走遍,只是少个小的;但在必要时,也可以像爹娘一样死去。
于是WiFi在我心里变得更简单也更复杂了。”

其跟帖()和回复也精彩至极。

2.一本正经地吹叽——瞎扯我对含光君的一点理解——云寒丹霄

最棒的一篇有关蓝忘机的分析文,从品貌,性格,心性再到对忘羡感情的分析,都有理有据,很值得一看。

“含光君是个怎么样的人?高冷,雅正,沉默寡言,实力高强,子弟楷模,仙门名士……平日清冷雅正,醉后却似孩童心性。为人严肃,实际上又不是那么严厉。屡次细读原著,都觉得处处可见汪叽“含光”之处。”

3.魔道祖师三角色形象解析,兼论书中笔法机关(1)——江东绪

分析角度很独特,从角色发怒时的反应入手来分析人物性格。

“江枫眠的教育,最终也没能彻底完成。江澄的这个人设,也就被以一种极其遗憾、极其彻底的方式牺牲掉了。处处都不能说不好,却刚好总是处处都差一点,用来烘托其他人物,对这个人物本身来说,是何等遗憾的一件事。

如果你说,江澄那个位置,换我我不能做得更好,我觉得未必。”

4.莫版WiFi和江澄的尴尬同框——zhuazhua

有关双杰道义上分歧的长评,主贴、跟帖都精彩无比。

“而江澄,他记得并执着于自己受到的伤害和辜负,他的惩罚和报复却好像从未落到过WiFi身上一样。不止于这一件事,他确实有这样一种习惯,把事情的全貌按自己维护利益或者发泄情绪的需要来进行剪切、涂抹、嫁接,然后声势逼人地行动起来。
甚至好像,WiFi死了,亏欠他的竟变得更多了,因为就这么轻易地撒手而去得了解脱。在观音庙,江澄对WiFi说“魏无羡,你他妈凭什么?”,WiFi在汪叽身后硬邦邦地道“什么凭什么?”的时候,我觉得WiFi是有几分不耐烦的。”

5.无法逾越的世间规则——Doni

对魔道生存体系以及框架的具体分析,非常有意思。

“看完魔道这篇文,觉得文中里面其实很多人的结局是一开始就注定的。文中世界遵从一套整合了所谓的“正义之师”的道德洞见构建而成的框架体系,在这个体系中,人人都要按其默许的规则行事,那些试图跳出规则的往往下场悲惨,前世惨死的夷陵老祖是这样,双道长亦然。”

6.细数亲妈文中欲扬先抑的人物和情节——一只忘羡狗

对魔道写作手法的具体分析。

“从渣反开始,亲妈似乎格外喜欢用欲扬先抑的手法来塑造人物和展开情节,此“扬”又并非完全推翻反转前貌(俗称洗白),而是更似悬疑剧般抽丝剥茧地还原人事完整面目。而即使在“扬”中,也甚多处对不同立场的人物心理描写与处境分析,正如文中所说:“未知全貌,不予置评”,作者更像是力求客观地写出全貌,由读者来置评。”

TBC

8102年了,我还在为忘羡的爱情流泪呜呜呜呜麻麻永远爱叽宝羡宝

评论

热度(1168)

  1. 共1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